2011年12月29日中国独立书店联盟群关于绘本馆和书店经营的讨论

通过孟繁永

2011年12月29日中国独立书店联盟群关于绘本馆和书店经营的讨论

书店观察员莫克(395602828) 16:10:28
最近有开店计划或想法的朋友,可以把基础的想法发给我,元旦的几天我可以帮忙看一下。嘿,之前一段时间我的事情多,没帮上忙,自我批评一下……

果壳森林孟繁永(285176149) 16:11:32
这算是新年礼物吗?
书店观察员莫克(395602828) 16:12:22
算吧,不过,对我的看法不要太在意哦
书店观察员莫克(395602828) 16:12:28
还是得靠自己
乌鲁木禾禾妈妈(455392765) 16:17:43
莫克,能不能把大家的开店计划单独放一个地方,让我们统一学习一下,以备我们开店时借鉴书店观察员莫克(395602828) 16:18:12
这个不好吧果壳森林孟繁永(285176149) 16:18:27
除非别人愿意书店观察员莫克(395602828) 16:18:26
虽然是分享,但是毕竟还是大家有自己的小秘密吼吼

乌鲁木禾禾妈妈(455392765) 16:18:55
那办个研讨班如何

乌鲁木禾禾妈妈(455392765) 16:19:13
前面走过的路和桥是后面同志的经验和榜样

书店观察员莫克(395602828) 16:19:47
禾禾妈,你给大家做个分享吧。我觉得你的想法最靠谱书店观察员莫克(395602828) 16:20:05
特别是今年我观察过几个绘本馆之后,越发觉得你的思路靠谱
乌鲁木禾禾妈妈(455392765) 16:23:01
我现阶段就是郁闷着,不知下面的路怎么样走呢,
书店观察员莫克(395602828) 16:23:28
禾禾妈,按照你的想法做,否则会做得不开心果壳森林孟繁永(285176149) 16:23:36
禾禾妈妈觉得困难在哪乌鲁木禾禾妈妈(455392765) 16:24:04
到了一定规模不知是否能去开店呀书店观察员莫克(395602828) 16:24:32
呃,慎重。其他都不重要,人,你有木有?

乌鲁木禾禾妈妈(455392765) 16:24:40
不扩大发展是要死的,扩大开店也是要死的,好像许多开店后还不如不开呢

书店观察员莫克(395602828) 16:25:11
是的,目前开店后战斗力依旧强悍的好像就皮卡书屋和雨枫书馆

乌鲁木禾禾妈妈(455392765) 16:25:47
没有人,现所有会员全是冲我来的,聊天,谈心,作咨询,借书只是一个开始,后面是跟着我一起进行孩子教育和学习的

青岛我们书店M(270346588) 16:26:18
扩张需要团队

乌鲁木禾禾妈妈(455392765) 16:26:39
我很累,比起其他的各种店,书屋的收入太少了

书店观察员莫克(395602828) 16:26:38
对,所以你要从会员里发掘股东和团队

书店观察员莫克(395602828) 16:27:01
让你的顾客不仅仅是消费者,还是管理者,这样他们更满意,你也开心

北京甜橙绘本(947471830) 16:27:13
禾禾妈是会员制吗?也做课程吧

书店观察员莫克(395602828) 16:27:16
推荐大家关注北京的橙色天际绘本馆

蜜蜂书店杨宏宇(278105123) 16:27:32
在哪里啊

书店观察员莫克(395602828) 16:27:32
这个是我观察到的为妈妈们提供平台最好的

乌鲁木禾禾妈妈(455392765) 16:27:34
算了下帐,出去开门面费,人工费,管理费可能没多出点利润

北京甜橙绘本(947471830) 16:27:37
在哪,去看看

书店观察员莫克(395602828) 16:27:48
至少你挣钱了,好多绘本馆还赔着呢

青岛我们书店M(270346588) 16:27:52
杨总也关注绘本了?

蜜蜂书店杨宏宇(278105123) 16:28:17
元旦能休息2天。去转转啊

青岛我们书店M(270346588) 16:28:18
广告咨询ing

书店观察员莫克(395602828) 16:28:26
所以,绘本馆如果你确定要做亲子主题,又一时不想开课程,那就做妈妈们的平台

长春梦幻岛 茧(29832663) 16:28:30
莫克 绘本馆是不是跟独立书店有写差别

青岛我们书店M(270346588) 16:28:33
有兼做毛绒玩具的店么

蜜蜂书店杨宏宇(278105123) 16:28:44
莫克,给个地址

书店观察员莫克(395602828) 16:28:47
肯定有差别。但是我个人认为不用在意。书店背后都是“人”

书店观察员莫克(395602828) 16:29:03
紫竹桥香格里拉酒店旁边的华澳中心

书店观察员莫克(395602828) 16:29:08
809

青岛我们书店M(270346588) 16:29:22
……都往楼上转移

长春梦幻岛 茧(29832663) 16:29:25
那是不是绘本馆比独立书店环境和前景都更好

书店观察员莫克(395602828) 16:29:33
装修估计比我看到的绘本馆都差,但是几位股东都非常用心

蜜蜂书店杨宏宇(278105123) 16:29:42
不是门脸房?

青岛我们书店M(270346588) 16:30:00
809

书店观察员莫克(395602828) 16:30:12
呵呵,绘本馆目前来看前景并不好。只是绘本馆加入了培训和课程才勉强持平

乌鲁木禾禾妈妈(455392765) 16:30:20
介绍一下,股份制的情况

书店观察员莫克(395602828) 16:30:23
单纯做绘本馆,你会赔干净

 宝鸡书香童年(1023447449) 16:30:28
绘本馆不是一般的书店,更象一个亲子活动的平台,对馆长的要求要高很多。青岛我们书店M(270346588) 16:30:41
绘本投入也高书店观察员莫克(395602828) 16:30:43
现代书店对店长要求都非常高蜜蜂书店杨宏宇(278105123) 16:31:00
和幼儿教育嫁接在一起是对的

书店观察员莫克(395602828) 16:30:58
如果只是开着玩,哪种书店都不行

青岛我们书店M(270346588) 16:31:05
俺这里有毛绒玩具俺这里有毛绒玩具俺这里有毛绒玩具

蜜蜂书店杨宏宇(278105123) 16:31:13
有很好的增长点哦

青岛我们书店M(270346588) 16:31:14
批发批发批发

青岛我们书店M(270346588) 16:31:21
gund nici

书店观察员莫克(395602828) 16:31:24
嘿,我不太喜欢看到绘本馆里加培训,但是没办法

青岛我们书店M(270346588) 16:31:27
非盗版

宝鸡书香童年(1023447449) 16:31:28
当馆长在认真的做这件事时,认可更高一些,但目前的情况是让人感觉的是付出很多,回报却不多

长春梦幻岛 茧(29832663) 16:32:50
比喜欢看绘本管里家培训为啥呢

书店观察员莫克(395602828) 16:32:53
别急,要有耐心。我记得橙色天际的老板说过一句话:我觉得自己很累,但是我发现我的顾客对我的生活都很向往

长春梦幻岛 茧(29832663) 16:32:57
书店里都可以有吃的喝咖啡

长春梦幻岛 茧(29832663) 16:33:05
绘本管理应该有的东西也可以很多啊呵呵

书店观察员莫克(395602828) 16:33:26
书店里加太多和阅读没关系的事情,一直是我反对的。个人意见而已,没有什么为什么。嘿

书店观察员莫克(395602828) 16:33:45
我总觉得孩子在学校挺累,来到图书馆还得上课,太残忍了

乌鲁木禾禾妈妈(455392765) 16:33:51
我搞活动都没收过钱,只是提升人气,通过活动带来新的会员和好的口碑

书店观察员莫克(395602828) 16:33:58
培训、咖啡什么的,都不喜欢

书店观察员莫克(395602828) 16:34:18
以后可以收费,但是点评:仅供购买活动材料,非盈利

书店观察员莫克(395602828) 16:34:31
或者放个盘子:您看着给

宝鸡书香童年(1023447449) 16:34:44
我以前也是开绘本馆,虽然很累,但很开心,很有收获。但后来一是精力有限,我还有自己的工作,二是家人不想让我那么辛苦,三是觉得自己准备的还是很不足,所以放弃了。

长春梦幻岛 茧(29832663) 16:35:19
不过您说培训累这个我有点不同的观点

宝鸡书香童年(1023447449) 16:35:29
现在转给一个朋友做,很认可朋友,目前绘本馆比我那时做的更好一些,虽然朋友也很累,而且很用心。

长春梦幻岛 茧(29832663) 16:35:30
就我目前观察 很多课程都是以玩为主的

书店观察员莫克(395602828) 16:35:31
绘本馆、咖啡馆,都是生活和工作分不开的。分开了,工作做不好,生活也乱

乌鲁木禾禾妈妈(455392765) 16:35:33
我是边上班,边开馆,每周只开一天,

书店观察员莫克(395602828) 16:35:46
玩的课程,又有多少家长买单呢?

长春梦幻岛 茧(29832663) 16:35:49
而且课程和绘本是有联系的

长春梦幻岛 茧(29832663) 16:35:55
呵呵正相反

长春梦幻岛 茧(29832663) 16:36:12
现在玩的课程越来越多家长买单了

书店观察员莫克(395602828) 16:36:13
我这样的家长会买单,但是痛苦来自于比较之中

长春梦幻岛 茧(29832663) 16:36:19
手工课 故事会都是玩

宝鸡书香童年(1023447449) 16:36:20
嗯,课程也不一定累,就拿现在幼儿英语或一些别的课程,孩子都很喜欢上,因为不光是学习,而且是游戏,没有孩子不喜欢游戏的

长春梦幻岛 茧(29832663) 16:36:42
绘本馆的培训课程绝对不是让孩子累的

宝鸡书香童年(1023447449) 16:36:49
绘本馆里的课程要是做的很好玩,而且孩子也能有收获,家长认可,完全是可以做的。

长春梦幻岛 茧(29832663) 16:36:53
如果是那样那个课程很快就没什么前景了

长春梦幻岛 茧(29832663) 16:36:56
恩对的

乌鲁木禾禾妈妈(455392765) 16:36:57
有个规律,绘本馆是越开越有前途的,因为信誉的积累,到了第三年,基本不用招,会员自然带人来了

蜜蜂书店杨宏宇(278105123) 16:37:05
互动游戏的就好啊

宝鸡书香童年(1023447449) 16:37:37
是的,这个就需要口呗

书店观察员莫克(395602828) 16:37:39
我目前是做幼儿教育的,扪心自问,现在绘本馆的游戏设计、课程设计,专业性很差。

长春梦幻岛 茧(29832663) 16:37:49
不管什么课 绘本馆的课最号都是绘本相关的

宝鸡书香童年(1023447449) 16:37:56
嗯,是的,都是自发性有

长春梦幻岛 茧(29832663) 16:38:00
是为了更好的阅读

书店观察员莫克(395602828) 16:38:01
绘本馆的课和绘本相关,这是对的

北京甜橙绘本(947471830) 16:38:12
会员的层次和价格是对应的吗?大家的看法是?

长春梦幻岛 茧(29832663) 16:38:19
绘本教学在台湾和日本做的非常好好了

宝鸡书香童年(1023447449) 16:38:19
所以需要一些专业的人士来引导才好

长春梦幻岛 茧(29832663) 16:38:32
可以多买台湾的书

长春梦幻岛 茧(29832663) 16:38:43
非常多的绘本教学的书 好玩又有趣

书店观察员莫克(395602828) 16:38:51
推荐台湾的一本书《许多孩子许多月亮》,做绘本馆的朋友们可以买来看

北京甜橙绘本(947471830) 16:39:00
游戏的指导书,大家给推荐一些吧

长春梦幻岛 茧(29832663) 16:39:52
不过台湾的书 有些游戏相关的绘本大陆还没出,不过可以举一反三自己根据书里的创作一些

书店观察员莫克(395602828) 16:41:13
禾禾妈,你困惑的不是开店问题,而是客户服务问题。刚才有朋友说的明白:老板对会员,一对多。最好的情况应该是多对多,会员对会员。书店提供一个环境,让同好之人互动

宝鸡书香童年(1023447449) 16:42:02
莫克说的真的了。

果壳森林孟繁永(285176149) 16:45:02
这个阶段怎么把握

乌鲁木禾禾妈妈(455392765) 16:45:14
是的,我告诉大家这里认同绘本阅读的家长都是优秀的父母,通过我这个平台你们有许多问题可以沟通和解决,

乌鲁木禾禾妈妈(455392765) 16:45:34
于是,不光孩子爱来,家长也爱来了,大家平等自由地交谈

书店观察员莫克(395602828) 16:45:38
只有一个方式,那就是让你的顾客变成股东,或变成书店的参与义工

书店观察员莫克(395602828) 16:46:02
前者操作难度大,要求老板有颗温柔但坚定的心

书店观察员莫克(395602828) 16:46:05
后者比较容易

书店观察员莫克(395602828) 16:46:15
但都是让顾客来创造内容

武汉自由的风<bbsemail06@qq.com> 16:46:19
禾禾妈妈,你可以考虑推出义工啊。或者学雨枫的书女大使

乌鲁木禾禾妈妈(455392765) 16:46:38
我把一些优秀的妈妈发展成永久会员了,常提供给我帮助

书店观察员莫克(395602828) 16:47:05
哈哈,你厉害!

乌鲁木禾禾妈妈(455392765) 16:47:13
有道理,我要学一下雨枫的思路

书店观察员莫克(395602828) 16:47:29
呃,不要迷信雨枫哈……

宝鸡书香童年(1023447449) 16:47:30
嗯,老板的气质要能够吸引大家,不光是孩子还要吸引家长。这个对一个人的本身素质要求很高。

果壳森林孟繁永(285176149) 16:47:46
皮卡也经常发动会员参与活动组织

书店观察员莫克(395602828) 16:48:00
雨枫是一个走弯路走到极致,反而走出一条路的店,借鉴价值有限

书店观察员莫克(395602828) 16:48:17
皮卡是我认为做得最好的

乌鲁木禾禾妈妈(455392765) 16:48:40
皮卡是谁?常搞什么活动?

宝鸡书香童年(1023447449) 16:49:02
绘本馆,北京应该是最早的吧

果壳森林孟繁永(285176149) 16:49:17
发动会员应该有一套流程,在节日的时候搞大型的活动,训练有素,配合默契的一个队伍非常重要

果壳森林孟繁永(285176149) 16:49:32
而参加过活动的老会员是最好的资源

宝鸡书香童年(1023447449) 16:49:57
可是如何把这些人聚起来呢。平时大家都在忙自己的工作。

果壳森林孟繁永(285176149) 16:51:12
节日的活动一般安排在节前的周末

果壳森林孟繁永(285176149) 16:54:52
参加过的会员对流程比较熟悉,只要简单分派任务就可以完成

书店观察员莫克(395602828) 16:55:03
非常好

果壳森林孟繁永(285176149) 16:55:09
上次北京绘本馆聚会这方面收获不小

书店观察员莫克(395602828) 16:55:13
皮卡非常专业

书店观察员莫克(395602828) 16:55:26
尤其是连锁之后,还能保持水平

阿京(525181798) 16:57:55
三联小刘的绘本也很不错呢

宝鸡书香童年(1023447449) 16:59:29
嗯,会员是很愿意参与的。但每次活动后如何做沟通呢?

『完』中国独立书店群70772988 中国儿童书店群70772471

关于作者

孟繁永 administrator

发表评论

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。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